首頁>認識清境
:::

人文發展

傣族傳奇

博望新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雲南的傣族,在這個純樸的眷村,因為為處深山購物不方便,因此總是可以看到百貨車及市場兜售各式用品及食物,
但是由於雲南食物風味不同,各家門前還是會種些雲南菜特有的香料,供烹調家鄉菜時使用。

華人社會倫理觀念中,以「天地君親師」為大,孤軍傣族社區在崇拜祖先的祭祀牌位,天地君親就是「五恩」,即指天、地、君王、祖先親人及師長,當然也包括目前的親人師長及古今的聖賢,都是敬拜感恩的對象。
民國後,君主制度廢除,民間遂將君字改為「國」字,成為「天地國親師」。
 

美麗的服飾與紋身Clothing and Tatto

美麗的服飾與紋身圖 傣族媽媽的美麗紋身雲南傣族居住之壽亭、定遠、博望諸村,因為清境農場青青草原成為熱門旅遊景點後,已不是人們傳說之秘境,但人們對雲之南傣族之傳奇仍很陌生,泰半是因為雲南孤軍的另一半是泰緬邊境的少數民族,仍有神秘色彩之因素。
像傣族媽媽手腕就有各式各樣的紋身刺青,這些刺青代表著傣族是上天寵愛的族群,傣族的小朋友刻了刺青後,生生世世為傣族人,生生世世受到上天的辨識與眷顧,他們非常驕傲有此美麗的圖騰在身上,更以生為傣族後代為榮。

傣族舞蹈傳統Traditional Dance

傣族舞蹈傳承 這些輪廓深刻,音調奇特之少數民族媽媽,有傣族、阿佧、傜等等,這些傣族婦女保留族人穿著特色,沙龍是傳統服裝,與泰國女人穿得差不多,只是花色有差異,未出嫁的少女把全身上下包得緊緊的,觀念仍很保守,傣族媽媽仍有一些會跳傣族之舞蹈,傣族舞與泰國舞差不多,動作較為緩慢,著重在手部優美的肢體動作,在歡慶與迎賓時才跳。傣族媽媽們邊舞邊唱,滿臉的歡欣,以往傣族男女入夜大家會聚集在廣場圍成一圈,在火光下踏著鑼鼓聲跳舞,一起放火箭(又稱放高昇),誰放的高,今年的運氣會最好,只見天空火箭飛舞、地面歡喜熱鬧,直到午夜。
傣族的舞蹈傳承 媽媽們笑著說傣族舞蹈近年來一直沒有公開表演,最主要原因是台灣生活富裕,當時從泰緬邊境帶來的衣服都穿不下了。可是傳承傣族文化仍是她們心中的願望,因此婦女們在清境國小教小朋友跳傣族舞,由於清境國小是所山地迷你國小,跳舞不但是全校動員的大事,在城鄉學校的交流活動中也是獲得極佳的好評,因此在雲之南傣族文化節當中,傣族媽媽們與小朋友共同表演舞蹈。既是表演也是傳承,看在孤軍老兵的眼裏,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
傣族美食,香辣過癮Traditional Dishes

在當地泰緬邊境,魅力能夠與當地特產罌粟花相抗衡的僅有傣族美食了。傣族菜的好吃先暫且不提,單是湯就令人回味再三,各式的香菜令湯頭香噴噴酸辣辣,可是入口一點也不油膩,反而奇特其清爽有勁之味道,讓人難以抗拒。生肉沙拉對非本地人算是較奇特的一道菜,以新鮮的生豬肉或里肌肉與各式之香料剁碎,直至稍有黏性時則加入調味品,再以手捏揉使之入味,由於剁碎期間用檸檬調勻,食之清爽可口,許多人初嘗滋味都不相信這是生肉,一般人若不敢吃生肉,也可慢慢油煎,因為香料充足讓香氣四溢令人更易飢腸轆轆。

另一道傣族大菜包料魚也是頂級享受,先是以香料塞入魚腹,再以稻草綁好,放入油鍋慢煎,皮香脆、料香辣,非常的好吃。事實上傣族菜所以好吃是用了大量的香料,而其中一項辣椒就要經過油爆、烤香之繁複程序,將辣椒的特性運用到極至,因此不得不令人陶醉於其特殊的料理。

其他還有傣族粽、炸青苔片、炸牛皮、竹蟲、香辣圓茄、豬皮凍、雲南大薄片或以生菜包生肉沙拉,或涼伴、或炒,或用超級勁爆猛辣的香樁辣椒來調味,真是不勝枚舉。有人說傣族菜與泰國菜大同小異,事實上是使用酸辣的基調相同,可是孤軍傣族社區的媽媽們不全然是傣族,仍有許多其他少數民族,各種少數民族之文化交流下,傳承出更特殊之風味,令老饕滿意得大呼過癮,這是傣族飲食文化吸引人的地方,好吃的令凡人無法抵擋。
傣族大菜:雲南大薄片 傣族大菜:包料魚 傣族大菜:傣族粽 傣族大菜:炸牛皮

潑水節、火把節Traditional Festival

火把節開幕舞蹈除了傳統傣族舞之外,傣族最重要的慶典「潑水節」。
潑水節為傣族曆新年的慶祝活動,這項活動又稱送乾節,一般為3至5天,第一天浴佛,第二天潑水,屆時,人們提桶、端盆,聚在一起。有些人在水中灑上香水和鮮花瓣,年輕人先向老年人灑幾滴以祝長壽平安,然後才開始潑水活動。
火把節開幕儀式 傣族視潑水節的水是神聖的水、純潔的水、充滿友愛的水,通過潑水祝福,加深了彼此的感情。潑水節的活動內容豐富,其他的還有划龍舟、放高升、丟包、跳孔雀舞以及給佛洗塵等,人們身著盛裝,喜氣洋洋,場面極為熱烈。
而在清境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少數民族活動則是「火把節晚會」。在滇緬邊疆許多少數民族都有火把節的活動,內容卻不盡相同。「移居」到清境的義民們也衍生出獨具特色的「清境火把節」,包含傣族舞蹈、水煙斗大賽、大地燒烤....等活動,於每年的暑假間舉辦,讓所有遊客體驗另類的多元民族風情。

傳統文化Traditional Culture

傣族傳統文化 雲之南傣族住在清境之後,已脫離以往傣族寨的生活型式,流傳下來的文化是否為傣族也急待考證,像以往孤軍傣族社區在崇拜祖先的祭祀牌位,拜的不是一般漢人的祖先靈位,而是「天、地、國、親、師」的崇拜,便值得注意。而孤軍傣族社區的老先生常常隨身攜帶的水煙筒,也是非常特殊,阿卡族的男性也有抽水煙筒這種風俗習慣,舉一個有趣的例子,當年共軍曾以數十倍的軍力將孤軍團團圍住時,發現孤軍背著酷似火箭筒的水煙筒,以為火力驚人,不敢應戰愴惶而去。  
這些水煙筒不僅造型奇特,大小也不一,比較精細是用傣族視為高貴吉祥的竹製成,飾以銅製的煙嘴,非常具收藏價值。
另外傣族也保留了當年來台的服飾,上身窄小,下身寬大的沙龍,腰身則繫上各式精美的銀飾腰帶,走起路搖曳生姿,小朋友也有穿著泰國買回來的傳統服裝,鮮艷的色彩,妝點著清境綠油油的大地,與隨著四季上演的燦爛花朵,相互輝映。還有一些器具,如當年打戰時赤腳醫生的行醫工具…等等,也非常的特殊,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與保護。
分享給好友: Facebook分享 Weibo分享 Line分享